第柒章  一位基督徒物理老師對宇宙奧秘的個人見解

 

在 這一章,我並不嘗試證明任何事,我要從我是個基督徒說起。我相信有神,而宇宙是祂的創造,我之所以相信的理由,請見第陸章,此處我要說的是這信仰對我個人 的意義。

 

如 果你有位藝術家朋友,你欣賞他(或她)的作品,是有別於其他不認識的人的。藉著欣賞他的藝術作品,你對他有了另一層面的認識。如果你有寫書的朋友,也是這 樣。對我而言,研究創造物和認識造物主,就是這樣。欣賞一方,讓我更能更加欣賞另一方。我以十分特別的方式享受自然,因為我知道神造大自然,藉之來顯明祂 的榮耀,並讓我們去享受。也因為觀看祂所造的,讓我更尊敬、更瞭解祂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美麗

「諸 天述說神的榮耀.穹蒼傳揚他的手段。」(詩篇 19:1

 

自 然界的美是數不清的,神自己特別提到天空。例如夕照很美,但這美並非必要。天空可以晝間白色、夜間黑色,晝夜交替時又呈現灰色,而我們還是可以活下去。天 黑時,如果遠離空氣污染和燈光干擾,你會看見滿天星斗展現著它們的美麗,這在一百年前的市區是可以看到的,但如今連在鄉間都很難觀看到。對多數人而言,失 去這樣的機會是人生一大損失,我們被困在小小的人造環境裡,忘了這環境有多狹隘。

 

星 光閃爍,一刻也不停地快速變換亮度。星星本身當然沒有改變,只是它的光波被最後幾公里的大氣亂流弄彎了。可惜,很少人去注意到靠近地平線的明亮白星,也在 迅速的變化色彩,閃著彩虹的各種色彩。

 

每 種被造物都很美麗。神親手創作的成品和我們的最大不同處在於:拿到放大鏡下觀察時,神的作品是絕對的精巧、美麗,而我們的卻是粗造、醜陋。

 

生 物是神的傑作的另一大展覽,這方面我所知不多。

 

神 為甚麼創造美?祂一定是自己樂在其中,因為浩瀚的宇宙,大部分只有祂看得到,但祂樂於和我們分享。我們所在的藍藍綠綠的地球,是宇宙中最美麗的星球。下次 當你享受黃昏時,請把它當做從神來的禮物。

 

從 神來的禮物,表明祂愛我們,把我們當做祂的孩子。然而,最能證明祂愛的,莫過於祂讓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為我們死,並且復活,救我們脫離罪惡(約翰壹書 410)。

 

你 接受祂的愛了嗎?你是不是祂的孩子?你有很多不滿?你常說:「這不應該發生在我身上,神一點都不愛我。」真的嗎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複雜

約 伯記 38 章, 神自己挑選星辰和氣候來顯明自己的偉大,所以,這不僅是我個人以為是重要例子而已!

 

地 球的氣候十分複雜。在研究所攻讀大氣物理的那五年,我學到了一件重要的事:我們根本沒有真正瞭解氣候。氣候至少是由七、八項重要現象之間的微妙平衡來掌控 的,只要其中一項或多項現象有些微的變動,就會破壞平衡,造成巨大的改變。當我們設計一個複雜的新系統,只能預估它將怎樣運作,一旦啟動之後,就必須常常 加以調整,直到它照我們的希望去運作。然而,神設計了這個複雜又息息相關的世界,啟動之後就正確地運作,如同被造時所計畫的。

 

我 在研究所曾修一年專門研究雨滴是怎麼形成的的課!那是個十分複雜的過程,有好多個步驟,沒有電腦是沒辦法透徹瞭解的。就目前所知,地球是太陽系裡(也許是 全宇宙)唯一有液態雨滴在氣態大氣層落下來的地方。另一個可能的地方是土星的衛星 Titan, 但是,如果在那裡「下雨」,將會是「下沼氣」(甲烷),而且那裡的溫度非常寒冷。

 

我 也修過一學期的大氣電學,主要是閃電。最後的結論是:我們不知道雲是怎麼生出電的。那是 70 年 代的事,現在的科學家雖有較多的把握,但還是不能確知發電的過程是怎麼一回事。

 

有 關複雜性的例子是數之不盡的。天體的運行是同時不同方向進行的,卻是那麼井井有條。然而,宇宙中最複雜的系統,要算生物了。

 

這 一切的複雜顯出神的智慧。如果祂能夠創造並管理宇宙的一切複雜,祂當然也可以管理我們的問題(羅馬書 8:28)。 但是我們卻以為祂不注意我們,以致常常憂慮抱怨,想要自己來管理每件事。我們違背祂的命令,以為祂不瞭解我們的特殊處境。你信任祂嗎?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能力

「起 初神創造天地。」(創世記 1:1

 

宇 宙有許多和能力有關的例子。物體的運動代表運動能量,地球就以每秒 30 公 里的速度繞著太陽轉,太陽以每秒 250 公里的速度繞著銀河中心轉等等。

 

但 更大的能量是愛因斯坦的著名方程式 E = mc2 所代表的。它意味著物質的存在代表能量,而且是很多很大的能 量。 60 年 代,全美國一年的電力消耗量等於 20 公斤的能量,而全美國所有消耗能量的總和是 200 公 斤,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可供全美國數年電力之用,如果我們願為此損軀的話!當然,現在還不知道有甚麼方法能將質量完全轉換成能量。所有的化學反應,甚是核子 反應,只是將燃料的一小部分轉換成能量,其餘大部分都浪費掉了。

 

太 陽每秒釋出的能量相當於 4,000,000,000 公斤的物質轉換成陽光。宇宙中充滿無以數計的星辰,有些遠比太陽還 亮很多。這是何等大的能力!

 

神 並沒有能源危機,祂永不疲倦!宇宙中每樣東西都蘊含了驚人的能量,但聖經只用第一句話帶過:「起初神創造天地」。聖經多次提醒我們,祂是「創造天地的 神」。

 

但 最能展現神能力的不是這些。新約作者表達神能力之偉大,所用的例子是耶穌的復活,以及祂改變我們的能力。

 

我 們真相信祂能救我們、改變我們?或者我們只是自暴自棄?「這就是我,我沒辦法改變。」其實我們真正的意思(但沒大聲說出來)是:「神沒辦法改變我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浩瀚

「我 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便說,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。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?」(詩篇 8:3, 4

 

這 詩篇的作者是大衛,他以三千年前對浩瀚天空的認識來表達神對人的關顧,而他全然不知我們現在所知的天有多大。讓我用一些數字來解釋。

 

地 球的直徑是 13,000 公里,我們真能想像這麼大的球體嗎?我們通常只能看到極小的一段,它看起來是扁平的。但是,地球只是浩瀚太空裡的一小顆粒。 月球距地球 380,000 公里,光需約一又四分之一秒走完這距離。太空人能夠抵達並登陸月球,是一項很重要的成就,但是,那距離是相當的短。太陽距地 球有 150,000,000 公里之遙,陽光需八分鐘才抵達地球。我們瞭解這樣的數字嗎? 1,000,000 是多少? 1,000,000 秒有多久?大約 11 天。

 

太 陽系最大的星球是木星,離太陽 780,000,000 公里。陽光約需 45 分 鐘抵達木星。當你觀看木星,所看到的是 45 分鐘前(加減八分鐘或更少)的樣子。如果一艘太空船在木星飛,地球上的科學家不是用遙控操作,而是 數週前傳送程式到完全自動化的電腦。科學家們所接收的訊號是太空船 45 分 鐘前發出的,如果有錯誤,他們得 45 分鐘後才知道;如果他們能立刻解決問題,並傳送訊號去修正,得再等 45 分 鐘才到得了那艘太空船。最遠的冥王星距離 5,900,000,000 公里,陽光要六小時才到了那兒。 1,000,000,000 秒有多久?大約 31 年。

 

我 們還在太陽系,而公里已是很不方便的距離單位,我們需要更大的單位。太陽系之外,天文學家使用一種較方便的單位 光 年,就是光線走一年的距離,每秒 300,000 公里。一光年比 10,000,000,000,000 公里短一點。

 

最 近的一顆星叫做Alpha Centauri(南門二),離我們 4.2 光 年,它是我們的隔壁鄰居,而我們看到的星光卻走了四年半。肉眼所能看到的星星,大多在 10 1000 光 年之遠,而且只有那些最亮的才能被看到。當我們仰望天空,我們看到的是歷史,是幾十年或幾百年前的星星。

 

橫 過天際的朦朧光帶稱為銀河,是由數百萬顆星匯集而成,這些星星小到無法一顆顆的看見。它們形成一個龐大的星系,叫做銀河系。這條天上的帶子之所以明亮,是 因為銀河是扁平的,像個盤子。朦朧的光,是我們看到盤子的平面部分,所以,我們可以看到最多數量的星星。銀河沒有清楚的邊緣,但我們約略估計,它的直徑約100,000光年。我們離銀河中心大約是 30,000 光年。

 

在 秋天的夜空,離銀河不遠處有一條短短的光。這是 M31,仙 女座銀河,是我們這銀河外最靠近我們的大銀河,也就是我們的隔壁銀河。而所看到的星光,已走了 2,500,000 年。

 

大 型的天文望遠鏡可以看見數不清的銀河,散佈在整個宇宙,最遠的銀河在 10,000,000,000 光年以外。

 

我 們不能理解 1,000,000,000,更無法理解 1 光年。但是,神所創造的宇宙,其大小是 1,000,000,000 光年的好多倍。

 

銀 河只是宇宙的一小部分。如果我們做一個銀河模型,直徑 5000 公里,差不多是中國大陸的大小。在這模型裡,太陽系有多大?冥王星的軌道直徑約 2 公 分,太陽系和銀河相比,就像一枚郵票和中國大陸相比。地球的軌道約是它的四十分之一,在我們的模型裡,只有半公釐。地球模型小到用顯微鏡都看不到,而你我 是這地球中的一粒微塵。

 

我 們今生很在乎的事,很努力去做的事,其實是十分微不足道的!生命中真正有價值的是甚麼?只有神的計畫和宇宙一樣大。祂希望我們成為祂計畫的一部份,如果我 們願意的話。你願意嗎?別錯過機會!

 

從 不同的角度來看,宇宙的浩瀚顯出神看我們有多重要。祂創造了整個宇宙,因此地球得以形成,而且,祂塑造了地球,因此我們可以住在其中,我們是宇宙存在的目 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年齡

耶和華啊,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我的壽數幾何,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。你使我的年日,窄如手掌.我一生的年數,在你面前,如 同無有。各人最穩妥的時候,真是全然虛幻」。(詩篇 39:4, 5

 

我 們花十二到十六年(甚至更多)來受教育,我們從師長和書本學到的資訊,差不多不到一百年(歷史課除外),在這段期間,樹木成長。

 

耶 穌基督的時代距今已有 2000 年。在這段期間,許多國家興衰,江河改道。地球軸線在太空行進了 15 度, 而有幾顆星在天上移動到可見的程度。大衛在三千年前寫下詩篇 39 篇。 中國、歐洲和埃及的有紀錄歷史,涵蓋五千年之久。自從神造了亞當夏娃以來,約有一萬年。

 

台 灣島有海拔四千公尺的山,是地球最年輕的地理區之一,約 2,000,000 歲。在這期間,山河有很大的改變,天空星球的運行也完全改變。原先靠近我們的星球,如今已經移到視線之外,而另有不同的星球 進入我們的視線。

 

不 到 500,000,000 年前,地球的五大洲由一大塊陸地開始分裂,漂流成現在的位置。在這期間,許多山嶽升高,又被沖刷掉。

 

太 陽系是在不到 5,000,000,000 年前形成的。太陽中心的氫已經消耗了大約一半,所以,太陽大約可以再維持另一個 5,000,000,000 年。在那之後,太陽會很快的變成一個巨星(只需幾個 100,000,000 年!),膨脹到接近地球軌道的大小,將把地球完全蒸發掉。最後,萎縮成地球大小的白矮星,再花好多個 1,000,000,000 年慢慢冷卻,同時亮度也逐漸減弱。

 

宇 宙是從大爆炸開始的,大約是 13,700,000,000 年前。

 

大 衛在詩篇 39 篇 說,我們的年日窄如手掌,如虛幻,像冬晨呼出的氣瞬間蒸發,當時他並不知道宇宙到底有多古老。如果我們一生平均 70 歲, 和 13,700,000,000 年如何相比?我們此生可有甚麼事是真正重要?

 

然 而,從另一個觀點看,宇宙的高齡顯示出我們在神眼中有多重要。祂花了 13,700,000,000 年預備,讓我們這只有數千年歷史的人類居住。事實上,聖經說,祂早已看到每個人,所以,你甚至可以說祂為了你短短 70 年 左右的人生,花了這麼長的時間來準備。如果你的一生對神是這麼重要,小心別浪費掉了。

 

我 們的生命是短促的,聖經卻說我們的靈魂是永恆的,我們會比太陽、比宇宙都長久。重要的是甚麼對我們的靈性光景有影響。 1,000,000,000 年後,你會在哪?你現在所擁有的,到時還留下甚麼?只有你為神所做的會留下來。你曾為神做過甚麼嗎?屆時你會與神同在嗎?你 是否已經為永恆作好了準備?

 

神 並不只是宇宙存在時才存在,祂是超越時間的,祂創造了時間。時間和空間、物質一樣,是一種被造物,同是大爆炸時被造的。問「大爆炸以前」這類的問題,是沒 有意義的。那是創世記 1:1 的「起初」,那裡並沒有「以前」這回事。

 

以 上是一位基督徒物理老師的一些想法,其中有沒有任何一個想法改變了你的人生觀呢?